WFU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像龍一樣的男人,《人中之龍》遊戲感想


作者:劉家成醫師


真是漫長啊,一路從《人中之龍0》、《人中之龍極》到《人中之龍6》中文版,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在上面(應該有150小時吧?),我趁著過年放假這段時間趕工,總算是結束了這系列的遊戲。雖然很累,不過總算是讓我見證了「堂島之龍」桐生一馬的故事了。我真的建議要從人中之龍0開始玩,因為這裡會交代之後所有《人中之龍》系列的愛恨情仇。



人中之龍0 誓約的場所


從《人中之龍0》開始說起好了,這個故事主要是圍繞在「空白的一坪」這件事件上面,東京神室町因為都更計畫的關係,該地的黑道組織「東城會」為了收購土地所衍生出來的一個重大問題,就是有一塊「畸零地」的地主失蹤,如果這塊地無法徵收,那都更計畫就不能進行,東城會就會沒辦法賺錢。

整個故事的開端就是從桐生一馬暴力討債開始,被他討債的那個人莫名其妙的死在「空白的一坪」上面,他因為遭受設計,導致他被東城會驅除,然後從尋找兇手的過程中,漸漸地揭開這個「空白的一坪」大陰謀。

這個故事最大的賣點就是,他藉由這個「空白的一坪」事件的尋找過程中,導入了真島吾郎的過去,他的內心糾葛及對於自身黑道的生存方式的質疑,到最後選擇瘋狂活出當下的決定,真的讓人很動容。有接觸過初代人中之龍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真島吾朗的高人氣,他是個看似瘋狂,但是其實也是個硬漢子的存在,桐生一馬對於這個大哥,也是敬畏三分。

其實這部遊戲我認為主要有三個事情想交代。

第一,他要交代桐生一馬及他的好友錦山彰在過去的一切,算是為了在《人中之龍極》前做了一個伏筆。也讓後來我們看到錦山彰與桐生一馬之間的「瑜亮情結」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第二,解釋了真島吾郎的過去,為什麼他會瘋狂,為什麼他會對於桐生一馬感到執著,這中間的詮釋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第三,交代了真島吾郎的真愛,以及為什麼他願意捨棄真愛,選擇走自己的路的決心。

所以我覺得這部《人中之龍0》與其說是以桐生一馬為主角,我反而覺得真島吾郎的戲份還比較重!尤其是遊戲結束的最後動畫,看完之後我真的覺得有感同身受的意境。


人中之龍極


接著我們來看《人中之龍極》。這部遊戲主要是重製《人中之龍》系列初代(PS2主機)的作品,當時這個遊戲推出之後大賣,主要是日本當時沒有遊戲做跟黑道有關的故事,加上桐生一馬的高人氣,這個遊戲就因此而大賣。之後陸陸續續地推出《人中之龍2》、《人中之龍3》、《人中之龍4》、《人中之龍5》等作品也是創下佳績。

其實這部遊戲的故事主軸沒有太大的改變,主要是導入新的動畫引擎系統及動畫整個視覺化,然後對於錦山彰為什麼會變成執著於地位的過程也給了我們一個交代。故事的劇情就是圍繞在東城會「消失的一百億」及東城會會長死亡的疑雲開始。

桐生一馬因為頂替錦山彰殺了老大堂島宗兵的罪而入獄服獄十年。後來假釋後遭遇了東城會會長死亡及一百億日幣消失的事件,他在尋找真相的過程當中遇上了另一位萌系人氣女角澤村遙。隨著之後他發現了澤村遙身世的真相,也為了這個消失的一百億與昔日好友錦山彰對決。

這部遊戲的賣點就是重製初代《人中之龍》及補完錦山彰的劇情。個人覺得玩起來跟《人中之龍0》比,稍嫌不足,我想主要就是主線劇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比較沒有新奇感,再來分支劇情的部分也沒有太大的創新。不過他對於堂島宗兵的分支劇情多了一個與老大夫人的交手過程,我覺得這部分倒是做的不錯的地方。畢竟桐生一馬並不是殺害老大的兇手,但是他為了袒護他的好友錦山彰,他選擇不對堂島宗兵的夫人說出實話,那心中的掙扎想必是很難受。

這裡也交代了桐生一馬及錦山彰的老爹風間新太郎的過去殺手的故事,最後也交代了為什麼桐生一馬及錦山彰會在孤兒院長大的理由。


人中之龍6 生命詩歌


最後我們來看《人中之龍6》。說真的,我覺得在我心目中,這部遊戲真的做得蠻棒的。不管是遊戲的動畫引擎,還有打鬥畫面與周遭物品的互動,都是做得讓人覺得蠻有趣的。其中我特別要講的是,過去《人中之龍》系列的打鬥都不會跟周遭環境物品有太大的互動,這部遊戲竟然可以讓我把敵人拖進去便利超商狂K之外,還可以把人丟進微波爐裡面??打完架之後,便利超商的店員叫我滾出去的時候,我真的是大笑!

這個故事的主軸,主要就是澤村遙有了孩子,但是被車追撞陷入昏迷。桐生一馬覺得案情不單純,在搜尋真相的過程當中,意外地揭開了廣島「尾道的秘密」。雖然主軸是這樣,但是其實整個故事都有呼應這部遊戲的副標「生命詩歌」,他遊戲當中很多劇情都圍繞在親子關係上面有諸多著墨。

在尋找澤村遙小孩的真正爸爸過程中,與廣島的黑道「廣瀨一家」合作當中,也意外了揭開了他們廣瀨一家老爹的過去。這裡給我的感受跟當時風間新太郎跟桐生一馬最後的真實告白有異曲同工之妙,至於是什麼就不雷大家了。

打完了這部遊戲,我相信這真的是桐生一馬最後的故事了,我認為接下來的人中之龍系列可能不會再用「人中之龍」來命名了,畢竟這個名稱應該是專屬於桐生一馬,至於究竟到底是以誰來當作主角,我覺得要不是澤村遙的小孩遙人或者是秋山駿吧?就讓我們來期待一下之後的新作吧!

附上人中之龍6的宣傳影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