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醫病尊重,先從如何做人開始


作者:劉家成醫師




最近有一則新聞很轟動,主要是家屬因為不滿久候等待領藥及藥物分袋包裝不如預期,所以出手打藥師(新聞網址),事後還在FB嗆人,最後因為網軍入侵導致關閉。

看到這件事情,除了表達譴責之外,也感嘆民眾的網軍實在太厲害了,短短幾小時就肉搜到這位民眾,而且還洗版洗到關FB。可惜的是這位民眾完全沒有悔意,還想用「精神障礙」來呼隆執法人員,實在是感到可悲。

最近我也不幸遇到「不太開心」的狀況, 88 歲女性腹痛來急診,初步診斷可能是急性闌尾炎破裂合併敗血症,所以我建議開刀治療,主要照顧者是病人的媳婦,聽我解釋開刀風險後也表達同意手術,但是必須要等兒子來簽名。

我也盡快的安排手術,打電話去開刀房,得知前面還有兩台手術,所以估計要等約 3 - 4 小時的時間,但是也不想讓病人在急診空等,所以就先訂加護病房讓病人入住等刀。過了約半小時,我接到急診護理師的電話:

「劉醫師,家屬對於開刀有些疑問,一直質問說為什麼要等待?可以請你來跟家屬解釋嗎?」

我接完電話就趕快下去急診,一到了現場看到幾個臉色很不好,雙手交叉三七步的家屬正在等我。我一到現場就立刻跟其他家屬解釋病人的狀況及開刀計畫,沒想到他們連聽都不聽,直接問我:

「請問一下,不是要安排緊急手術?為什麼還要等?你不是說我媽的情況很緊急??」

我試圖解釋前面還有刀正在進行(一台急產,一台流產手術後大出血),病人也是很危急,需要等他們開完才能接我們的刀,但是這個家屬就很不耐煩地打斷我的解釋:

「好,你說要等,那你告訴我,我媽等到晚上八點會不會病情惡化?」
「關於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保證,因為你媽媽現在是敗血症的狀況,什麼時候會休克沒有人知道」
「我又沒有要你保證!我只是問 yes or no !請醫生用你的專業判斷告訴我會不會惡化?可不可以等到晚上八點才手術??!!」
「我沒有辦法保證,敗血症的變化有時候很快,根本很難預測,所以我才要讓他先上加護病房」
「所以你的意思就是說,你沒有辦法用你的專業判斷來告訴我這個答案?那你念七年的醫學系不是白念的嗎?你這樣跟我們一般人有什麼兩樣?」

聽到這裡,我認為這簡直就是一種汙辱,所以我的理智線幾乎快要斷掉

「好,既然你這麼認為我沒有專業,我們之間沒有信任可言,我麻煩你另請高明轉院」
「醫生,我們不是不信任你,只是要你給個答案」另一名女性家屬插話
「我沒辦法給你保證」我還是堅持這句話

後來這個爭吵在急診現場鬧得沸沸騰騰,幾乎所有急診醫師跟護理人員都是靜靜的在看我們「對話」,後來我跟家屬都冷靜一會,才重新找個地方對話,最後有順利溝通彼此的看法,也順利地讓病人進去開刀。

從這件事情我學到了幾件事情,事後跟家屬好好溝通之後也獲得了家屬的道歉,而我也為我強硬的態度感到慚愧。


不要急著使用「官方說法」!


大家都知道,在這個醫療崩壞的環境,有哪一個醫師會願意跟家屬保證絕對不會怎樣,也不會有哪一個醫師傻到相信家屬都是善良的。沒錯!這就是一個險惡的社會,我們醫療就是要「依法行醫」!雖然我一直是這樣想的,後來我想想,其實我可以先試著聽聽所有的家屬看法,試著了解或旁敲側擊,也許不要急著把官方說法說給家屬聽,也許狀況會有所不同。


被惹惱時不要急著回話!


冷靜才是上策,像我這樣一怒之下提出請對方轉院的說法,其實也是間接的惹惱家屬,這樣雙方的溝通大門其實就是被我給關上,還好後面冷靜之後,雙方有再度溝通,事情才得以落幕。所以不管什麼狀況,都要想辦法先冷靜自己,事情才有辦法解決。


你的努力要讓家屬看到!


身為一個外科醫師,我們也是希望病人可以盡快開刀,讓病人早日康復,但是有時候我們沒有「適度」表現出我們努力的情況,家屬可能認為我們不在乎病情,只是想開刀賺錢等等,這樣的隔閡就會導致我們彼此有誤會,家屬的信任感可能因此大打折扣!

以上是我先自我檢討的部分跟心得,不過我還是得說,有些家屬真的是不懂得怎麼做人處事,對於醫療常常都是處於懷疑的態度,認為醫生都在亂搞,護理師都會打錯藥,病人死了一定是有醫療處置不當等等。

今天我從網路上看到了小六健康與體育教科書(連結網址),裡面有提到醫療糾紛的部分,我很驚訝課本竟然使用「醫療消費者」這個名詞,讓小孩子從小就認知醫療行為是一種消費行為??這恐怕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吧?我看很快這間出版社就會被拿出來砲轟了。




醫病尊重,先從如何做人開始


我認為,現在的醫病關係不好,除了有心人士的煽動,政府單位的漠視,醫院財團的壓榨,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讓小孩子從小就知道什麼是「醫療行為」,教導正確的就醫觀念,也許這樣才能遏制這種緊張的醫病關係,而且其實很多情況是有人連基本的做人處事都有問題,更別提醫病之間怎麼互重了。當你辱罵醫護人員的同時,其實你也是正在貶低你身為人的價值,因為醫護人員的辛苦幫忙卻換來你不知感恩的辱罵,不勝唏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