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我不順便,也不隨便。


作者:劉家成醫師


昨天我逛臉書看到這篇報導《醫師沒有「順便回答一下」的義務!有病掛號,才是尊重專業》,裡面提到了幾段話讓我很有感:

到底病人憑什麼可以因為醫師評估不需要服藥,沒有「滿載而歸」就要求退掛號?”
“如果醫師在醫療專業的評估下,認定病人不需要服藥,只需要在生活層面上做某些調整,你難道不應該為自己夠健康,而覺得開心嗎?又或者是醫師覺得你的症狀,不是該科別的專業,幫你轉去更合適的科別就醫,你難道不應該為此感謝,好在沒有白忙一場嗎?”


先分享兩個小故事給各位。


代診等於專業減半?


我當總醫師的時候,有一次幫學長代診。門診快結束時來了一對中年夫婦,說是從一般外科轉過來懷疑肛門廔管的男性病人。

我看到轉診的小紙條寫著「煩請X醫師高診,懷疑肛門廔管。」我心想這是一般外科轉過來指名要找學長的病人,可能不知道今天是總醫師代診,所以我就禮貌性的問一下這對夫婦。

「今天X醫師不在喔,是由總醫師代診,請問你們有要看診嗎?還是我幫你掛三天後的門診?」

夫婦兩人相看了一下,「我們還是看一下好了。」中年女性冷冷地說著。

等病人躺上去病床,我檢查完了之後,確診是肛門廔管。正當我做完指診(肛門指診是直肛科醫師必做的檢查,主要是藉由手指去檢查肛門的種種問題),準備要解釋病情給這對夫婦的時候,我聽到了一段對話。

「ㄟ ...請問一下,既然是代診,掛號費可不可以減半啊?」那位婦人小聲的問跟診護理師。
「抱歉喔,我們沒有掛號費打折的服務。」跟診護理人員耐心地回答。

我聽到這段對話,瞬間怒火中燒(總醫師時代時我的脾氣真的不太好),覺得這種方式根本就跟白嫖沒什麼兩樣。我脫完手套就走出來對那位婦人說:
「我剛剛知會你們了,今天是代診,問你們還有沒有要看診,現在我看完了告訴你是肛門廔管,你卻問可不可以掛號費打折?」
「.......」婦人沈默不語
「我想這樣吧,我幫你掛三天後X醫師的門診,麻煩請你們再跑一次,我今天也不看診了,門診退掛!」

結果,那對夫婦不發一語地離開診間,我直接退掛。後來想想,我應該要收錢的,這樣做好像沒什麼好處。


解釋病情等於免費?


我前一陣子遇到一個隱毛竇(Pilonidal sinus)的病人,這個疾病常見於屁股溝處,病灶會有滲液及反覆感染的情況,一般來說主要以開刀來治療。

我很詳細的跟這個病人解釋開刀的方式以及可能需要整形外科醫師的幫忙(皮瓣重建),病人住院後,到了開刀這一天卻因為心律過慢的關係,被麻醉科醫師退刀。所以我先請病人回心臟科檢查完後再回我門診安排開刀。

過了快一個月,我也快忘了這個病人,有一天病人突然掛來我的門診。我看了一下,他已經找另外一個醫師開完刀了,我就跟他寒暄一下。不問還好,一問就是抱怨連連,說什麼另外一個醫師很爛,開完刀現在屁股還是一樣濕濕的不舒服。

「需要我看一下傷口嗎?」
「好啊」他很高興樣子「就順便幫我看一下好了。」
「傷口看起來有點濕濕的,但是大致上來看是還好,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讓它癒合。」我看完之後跟他好好解釋。老實說,我不覺得那位醫師處理方式有什麼問題。
「可是我還是覺得很不舒服啊!那個醫生很爛耶,我問他為什麼會這樣,他也不講清楚!」
「你不覺得你這樣的做法是一次得罪兩個醫師?」
「啊?為什麼?」他很疑惑的看著我
「我當時要幫你處理,結果你放我鴿子跑去找別的醫師開刀,現在因為對那位醫師不滿意,你跑來我診間跟我抱怨,你覺得我會怎麼想?你覺得那個醫師幫你忙又被你嫌,他會怎麼想?」

然後我應他的要求幫他寫了住院診斷書,他就離開診間了。過了不久,批價櫃檯打電話過來我的診間,問我這個病人有沒有算看診?我心想,我都跟他講了快10分鐘,還幫他看了傷口解釋病情,沒道理不算看診吧?所以我請批價櫃檯計價。

過了五分鐘,他衝進我的門診,我當時正在看一個女性病人,他不管我是不是正在看診,劈頭就對我說「醫師,我只是開診斷書,你為什麼要收費?!」

「先生,不好意思」我耐著性子解釋「你在我診間待了快10分鐘,我檢查了你的傷口也解釋病情給你聽,這樣當然算看診。」
「這樣哪有算看診!!我主要是要開診斷書,順便請你看一下傷口也要收錢?!你是看屁啊!」然後就甩門離開,留下錯愕的女病人及跟診護理師。

唉,「順便」啊!


專業就是你不會但是他會。


前幾天家裡所有房間的電燈線路有問題打不開,在假日臨時叫了水電工來,檢查後發現是主線路沒有鎖緊,因此線路漏電導致所有房間的電燈不亮。他檢查之後把線路鎖好,然後他收了500元。

等水電工離開之後,老婆問我
「這樣收500元好像有點貴喔?」
「今天是禮拜天,本來就會比較貴,而且這也是他的專業,他找到了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所以他值得收這筆專業費用,沒有他,我們今天晚上只能摸黑了。」
老婆聽一聽也覺得認同,就沒有再說什麼了。


台灣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輕忽專業的價值。


醫師看診時看似沒有做什麼治療,但是他跟你解釋病情、幫你看報告、或者甚至是衛教,這些東西的背後是他花時間去學的,跟你收取掛號費及醫師診察費(健保給付220元)本來就是應該的。你跟律師約時間討論案情也是以小時計費,所以同樣的,醫生的專業也是要收錢的。

「專業」就是,你不會但是他會,所以這就是專業。

你牽車子去機車行檢查為什麼發不動,結果是某一個零件出問題,等修理完了機車行跟你收800元。你卻暴跳如雷的罵說:「才換一個小零件就要800元?!有沒有搞錯!黑店!」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這就是我們輕忽專業的心態。

我想,我們都需要學會尊重「專業」,有很多無形的成本是不能估算的,因為你只看到有形的「材料費」,卻忽視了無形的「技術費」。


“這些就是臺灣的社會現實,大家願意花錢到飯店吃飯,買昂貴的名牌,或是去酒店應酬,但是不願意付費給專業的服務,而專業工作者,也常常不得不提供免費或低廉的服務,使得產業無法存活,人才外流。”
“特別是當我每次拒絕免費服務時,都會感受到龐大的人情壓力,好像很現實,愛計較。然而開口的客戶和朋友,卻從來不覺得自己這麼做其實是在佔人便宜或不尊重專業,更別說要業者"提案",作為免費顧問諮詢的普遍現象。”
“我們不會走去小吃攤說,老闆請我吃麵,但是我們卻會要別人提供免費的文案,設計,顧問諮商。”
“臺灣沒有好工作的最大原因,是我們不尊重專業的價值。”


專業,需要你我的尊重。
我是醫師,我看診時,不順便也不隨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