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主治醫師裸值已經是常態,有什麼好稀奇的?

作者:劉家成醫師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表示,國內民眾1年平均門診次數達15次,比先進國家高很多,且分級醫療未落實,造成輕症患者塞爆醫學中心,導致新血不願投入急重症科別,在此一惡性循環之下,資深主治醫師值班早已成常態,醫學中心還有年輕住院醫師可輪值,中小型醫院鮮少有住院醫師,幾乎都是主治醫師值班查房。"



首先我先解釋一下什麼叫做「值班」。

一定很多人以為我們醫師上班方式就是「輪班制」吧?其實不然。

我們平常週一到週六必須要早上七點半左右到醫院,因為大部分會有晨會,晨會的目的主要在教學及溝通科內事務。大部分的醫院至少一週會有兩次的時間必須要早到,至於沒有開會的時間,大部分主治醫師的一日行程是查房診視病人、看門診、檢查診做檢查或去開刀。

所以大致上來說,我們醫師的上班時間是 07:30 ~ 17:00,大部分非外科系的醫師也的確如此。


But...凡事總會有個 But。


如果外科醫師正在開刀,到了下午五點之後難道就會請別的醫師上來,然後自己屁股拍拍下班回家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也不可能有這麼荒謬的事情發生。

如果內科醫師遇到病人有危急狀況,則需要在醫院等抽血報告結果或緊急檢查來確定下一步應該怎麼治療病人,這個時候怎麼可能丟爛攤子給其他值班醫師處理呢?


下班時間對我們來說有如浮雲般的存在。


至於值班呢?所謂的值班就是從下班時間開始(17:00)一直在醫院待命直到隔天早上 08:00 才算是完成值班的工作。

值班的「待命」真的是待命嗎?我倒覺得常常是要我的命。

就我外科來說,這值班時段當中包含了很多事情:

1. 病房病人不舒服、很喘、血壓低等等可能危及生命的狀況,當然也有小毛病如睡不著、皮膚癢、病房藥物 key 的數量不夠需要你開單補單等。

2. 急診會有需要照會外科的病人,你需要去急診看病人,甚至需要馬上開刀等,這個時候你就可能需要進手術房開刀,這又是一段漫長的工作了。

所以這段「待命」的時間絕對不是在值班室睡覺這麼爽的時光。半夜一個小時被叫醒是常有的生態,根本別想奢求有休息的機會。


值班之後就能下班了?做夢!


當值班結束之後醫師就下班了嗎?事情絕對不是猴子所想的那麼簡單。

隔天當然是繼續上班啦!前面我所提到的醫師一日行程就給他繼續催下去,怎麼可能讓你回家睡覺休息呢?

如果前一天比較慘一點的,一整夜開刀沒睡,隔天早上門診還是照看,刀還是照開喔!之前就有國外的醫學報導有提到,睡眠不足的外科醫師開刀就像喝醉酒的駕駛一樣,出包的機會更高!

所以醫師絕對不是輪班喔~別誤會了!


白髮蒼蒼還在值班的主治醫師很可憐?


讓我來分享一下敝院的狀況。

敝院目前內科病房值班是副院長也要值班以外,外科主任也是要值班喔!

像是菜逼八如我的年輕主治醫師,一個月至少要值五班裸值啦!頭髮白蒼蒼的主治醫師下來值班在區域醫院已經是常態囉!

在更早之前我們還有心肌梗塞放過支架的主治醫師也被排出來裸值加護病房勒,搞不好他一身病比躺在病床上的病人還糟⋯⋯

PS: 「裸值」就是底下沒有任何總醫師、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幫忙,護理站一通電話直摳主治醫師,這就是所謂的裸值。不是脫衣服值班,請千萬不要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