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到底是在拜神還是拜人?


作者:劉家成醫師


前一陣子把買了很久的人中之龍0人中之龍極人中之龍6拿出來玩,我發現裡面有一個小故事(支線劇情任務)貫穿了這三部作品,那就是邪教《無南超赫伯圖奈斯教》。

這個故事其實蠻妙的,我想日本製作人會想把這個邪教寫在遊戲裡面,應該是因為之前日本有個《奧姆真理教》事件吧?應該是有點想要酸邪教的意思XD。

在人中之龍0裡面,這個故事的開端就是真島吾朗發現有個女大學生不回家,一天到晚參加一個奇怪的教派,女大生的媽媽希望真島吾朗可以幫忙救救她的女兒,所以故事就此開始。

在真島吾朗假裝自己想要入教潛進去之後,他發現這個教派真的是個邪教。這個教派的教主叫做鈴木,他自創了很多的名詞及靈修方式來斂財及跟女性教友雙修(白吃白喝還可以外帶?),而且讓所有教友都對他的「真理」深信不疑。底下我們稍微介紹一下他的特殊名詞。

南無超(+奇怪的動作):打招呼的動作
殊樂畢比(+奇怪的膜拜動作):修煉、靈修
付捨離超:捐獻金錢,一個離超=十萬日圓
赫伯圖耐斯:謝謝的意思
庫.里波斯:意味道德的能量,可以靠做“殊樂畢比”或“付捨離超”來累積
詳細的介紹可以看這裡

想當然爾,我們威能的主角真島吾朗就是漂亮的解決了這件事,修理了教主鈴木並且救回女大學生。而這個邪教就在教主入獄服刑之下就接近瓦解。

接近瓦解?對!接著在人中之龍極裡面,這個教派又死灰復燃了!他的副教主把餘黨從大阪帶到東京,選了一個 Disco Pub 在裡面設點辦活動,利用教派傳道方式吸引了很多未婚男女的參加,藉著在飲料裡面加迷幻藥,讓女性無法分辨真假而誤以為這個活動可以遇到她的 Mr.Right。

當然,這個活動最後也是在主角桐生一馬的介入下,第二代教主在被慘慘修理後,整個教派又是幾乎滅絕了。

但是!這個教派的財政長還是不死心,選擇跑到廣島來重新發展教派,成為了第三代教主。很不幸的,在人中之龍6裡面又讓桐生一馬遇到了他們。不過這次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初代教主鈴木出獄了,他希望可以為自己過去創了這個邪教而贖罪,所以就拜託桐生一馬來幫忙,也成功的滅掉了這個邪教。(後面不會有了吧?)

整個故事看下來,我發現邪教的確都有某些共通的因子存在,所以我去查了一下,查到了這個東西:邪教檢查表

就當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剛剛看了第四台某「大X頻道」裡面播著「某上人」在主持會議的紀錄。我看到裡面的人,明明就都是高知識份子,但是言談中所感謝所崇拜的不是一個神,而是一個上人?好像他這一生會有這個成就都是因為上人的恩澤?

更扯的是,我看到影片中介紹他們在約旦發放物資的時候,還把「某上人」的大頭圖放在現場高舉供人瞻仰?這到底是在拜神還是拜人?這已經接近「造神」的境界了吧?不會覺得很奇怪嗎?(說真的,一時之間我還以為在放遺照

我靜下來想了一下,把這個台灣最大的教派跟人中之龍裡面的《無南超赫伯圖奈斯教》來做比較,我發現真的還蠻像的!
1. 都是膜拜人,不是拜神。
2. 都要你捐獻金錢,捐得越多爬得越高。
3. 他們告訴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累積看不到的德行,但是又很飄渺。
4. 讓你對這個教主的所說所為都深信不疑。
5. 你不相信提出質疑還會怪你的信仰不夠虔誠。

我不斷地問自己,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所謂的信仰真的是這樣的嗎?拿佛教、道教、基督教甚至是伊斯蘭教來參考,都沒有看到這樣的教義,可是為什麼在台灣可以讓一個這樣具有爭議性的教派壯大到變成財團呢?

只能說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可怕,可以讓一個人不顧一切去追尋這個「真理」卻不曾質疑。但是對我來說,膜拜神佛我可以,但是膜拜人這種事我是絕對不能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