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沒有時間看書?那你一定是沒用對方法

作者:劉家成醫師

最近看到遠見網頁上的一篇文章《沒時間看書?參考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的「5小時讀書法」》

“應用「5小時原則」有三大重點:閱讀、反思和實踐精神。如同上面提到的四位領導人:蓋茲、祖克柏、馬斯克和歐普拉,他們都大量閱讀,也將自身成就歸功於閱讀,並且表示閱讀能影響他們的決策模式。以前,閱讀幫助他們獲得成就;現在,他們繼續保持這個好習慣。”

“在富蘭克林的作息中,有「反省自己」的時間;在維茲勤的書中,他也提到了「思考的時間」。所以,「5小時原則」,每天應該留給自己一點時間來反思自己的行為,從中發現該改進的地方,才能不斷進步、提升自我。”

我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沒時間讀書」,我真的不這麼認為,因為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分享的「五小時原則」,想要分享給大家。他的重點在於你在週一到週五每天各選一個小時靜下來閱讀書刊及思考反省,這樣長期下來就可以累積大量的閱讀及訓練你的思辨能力。

我以前也是除了醫學的書以外,其他的書籍都不太翻閱,直到去年的七月底,我覺得我的行醫生涯似乎有點單調,每天看診開刀做大腸鏡,在屏東這個步調緩慢的都市,我總覺得我少了什麼。後來我去參加了新思惟的課程,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也才了解到閱讀的重要。

所以我就開始了閱讀計畫,我給我自己十年的時間,來達成人生閱讀1000 本書籍的計畫。從去年八月初開始到2016年底共5個月,我讀了30本書,雖然不算多,但總是個開始。本來想要每本唸完的書都整理重點寫成閱讀心得,但是都沒有時間好好整理出來寫成文章,所以今年開始我又重新調整了步調,希望今年到了年底我可以做得更好、讀得更廣、分享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