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知識沒有速成,只有默默耕耘。

作者:劉家成醫師

2017/07/06 網路文章:

《知識付費這兩年,我花5000人民幣買的四個教訓》


“教訓一:這個世界上唯一的捷徑就是勤奮。”
“教訓二:花時間多讀經典,不要為無知買單。”
“教訓三:很多道理早已經存在,不要被新名詞給蒙蔽。”
“教訓四:不要變成知識的囤積者,應該變成知識的行動者。”


這一兩年網路上突然出現很多影音分享,不外乎別人的讀書心得、知識分享、演講論壇等,這類的標題很多都是「速食型標題」,如「七天讓你學會XX」、「18分帶你念一本書」、「一次搞懂XX」等聳動的名號,吸引了不少市場。

這項「速食閱讀學習文化」最早似乎來自於中國,然後台灣也有許多業者看到這個商機,也紛紛投入這個市場。

用影音的方式傳達資訊,這是科技進步的一大優勢,也節省了很多時間。但是我常常聽到有人說看書很浪費時間,如果有人念完分享心得,你直接去聽(看)他消化完的東西,這樣才是最省時省力的方法。

我只想問,你是想要偷懶還是真的沒時間?


知識累積本來就沒有捷徑,聽說讀寫就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對於有聲書或著別人念完書分享的視頻音頻等這種「速食文化」一直不太認同,也從來沒有買單過⋯⋯

可能我覺得只有自己讀完的書,做完的筆記,思考完的概念,這才會真的變成你自己的東西。

別人講的永遠只是別人消化的產品,不見得適合你,你也未必可以吸收。至少對我而言,我不太喜歡吃別人咬過的東西,我也覺得我不適合這種學習方式。

你覺得呢?

知識就是力量?錯!會使用知識才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