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王者的宿命及背後的辛酸,final fantasy 15 遊後感

作者:劉家成醫師


如果你是有在玩電玩的人,相信對於《Final Fantasy》這系列的遊戲應該不陌生(以下簡稱 FF )。從最早任天堂的紅白機時代上面的 FF1 及 FF2 開始,很多骨灰級的玩家應該都有被這樣的遊戲及劇情所吸引到,想辦法日以繼夜的把這個遊戲破關。


我開始接觸 FF 系列是從 PS2 主機上的 FF7 開始,當時被這個類 3D 畫面及遊戲的豐富性所吸引,所以開始了我的 FF 遊戲生涯。之後陸陸續續玩了 FF9, FF10, FF12, FF13  及線上版的 FF14。我這樣算是半路出來的死忠玩家吧?(苦笑)

為了避免有人還沒玩過 FF15,以下的心得部分會涉及到劇情透漏的情況,所以如果你還沒玩完,或者不想要被雷劇情的,可以直接離開囉。(掰掰)

因為文章很長,對於沒有耐心看到最後的人,我直接在這邊寫下我對於這個遊戲的感想及優缺點。有興趣的再慢慢看下去嘿!

整題遊戲評分:80分
優點:
  1. 把露營成功具現化
  2. 迷宮不會太繁瑣
  3. 遊戲畫面真的美到不像話
缺點:
  1. 劇情沒有連貫性
  2. 魔法及招喚獸不符合傳統
  3. 遊戲讀取時間太久



十年磨一劍


FF15 這部遊戲其實說他是個「十年磨一劍」的遊戲也不為過,至於到底這把劍是不是真的值得,就看各位對於這個遊戲的期待到什麼程度囉?以下容我講個故事吧!

這個遊戲最早的開發的時間點是當時 FF13 的開發團隊,他們起初計畫是想把 FF13 的世界觀分割成三個象限,分別是 FF13、FF13 agito 及 FF13 versus。後來因為這個計畫實在是太大了,結果團隊除了有些解散及經費出了問題之外,故事之間的連結也沒辦法做得理想。所以就如同現在看到的:FF13 拆成三部作品發行,FF13 agito 變成 FF 零式,然後 FF13 versus 暫時「胎死腹中」的局面。

後來這個 FF13 versus 的計畫又開始啟動,然後就「順理成章」地轉變成 FF15 這個新名字,由新的開發團隊繼續開發下去,後來也順利的發行。這當中總共花了快 10 年的時間,改角色、改世界觀、改遊戲方式、改遊戲引擎。總算,他在 2016 年 11 月 29 日全球發行,也算是有個交代。

故事主要是描述「路希斯王國」與「尼弗爾海姆帝國」這兩國因長年久戰,戰況已經到了路希斯王國節節敗退之際,尼弗爾海姆帝國宰相艾汀卻在此刻對路希斯王國進行和談。條件是請路希斯王國投降,但是他們可以保有王都的自治權。另外宰相艾汀也提出了婚約,讓帝國從屬國-特涅布萊耶王國千金露娜弗蕾亞與路希斯王國的王子諾克提斯結婚,藉此代表和平的象徵。

其實露娜弗蕾亞諾克提斯小時候是青梅竹馬,但是因為帝國的攻擊導致特涅布萊耶王國變成從屬國之後,他們兩個就因為戰亂而分開了。從此他們兩個踏上了一條不歸路,因為諾克提斯從小就被賦予「王者」的宿命,而露娜弗蕾亞則是以輔佐王者的「神巫」一般的存在。


光明與黑暗的戰爭


從這個遊戲的世界觀我們可以知道,「王者」與「神巫」是彼此扶持共生的存在,當這個世界面臨黑暗的侵蝕而有毀滅的危險,「神巫」就必須替「王者」與眾神締結契約,藉助「六神之力」來擊敗黑暗,給世界重新帶來光明。(大部分 RPG 遊戲的老梗)

而 FF15 所要描述的世界觀就是「黑暗」與「光明」之間的戰爭。倒也不是說「尼弗爾海姆帝國」就是黑暗,而是這個世界存在一種未知的危險,那股黑暗正慢慢的侵蝕這個大地。到了夜晚,就會有許多「使駭」跑出來攻擊人類,被攻擊的人類也有可能成為「使駭」。

路希斯王國的王都因為有水晶之力的保護,所以不管是「使駭」還是帝國的攻擊,都沒有辦法打破這個由水晶之力所保護的王都。但是驅動這個水晶之力的來源是國王的生命力,所以經過這麼多年的戰爭,路希斯王國的國王早就已經體力不如從前,對於這樣的談和的建議,也只能被迫接受。


王者之劍,殞落


整個故事就是從停戰協定簽署之前,諾克提斯與他三位朋友一行人正準備去見露娜弗蕾亞一面,卻在路上聽到王都受到帝國的攻擊,父王已經戰死的消息。因為帝國將露娜弗蕾亞帶往路希斯王國,利用她作為誘餌,把路希斯國王的親衛隊「王者之劍」給調虎離山,接著派人混進去王都破壞了水晶之力的運作,所以讓整個王都形同裸身一樣,帝國的軍隊得以進攻得逞。


以上這段在 FF15 電影版《王者之劍》(如上圖)裡面都有詳細交代事情的前因後果,為什麼國王會死,為什麼親衛隊「王者之劍」會背叛國王,為什麼水晶之力這麼重要?還請各位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租來看。

路希斯王子諾克提斯一聽到這樣的噩耗(國王戰死,王都毀滅,神巫死亡),就急著想要趕回王都去看個究竟。但是後來有消息指出「神巫」還活著,而且路希斯王國的將軍帶來了口訊,希望王子可以動身前往歷代國王的陵墓,收集 12 把王者武器,並且找到神巫取得國王遺留下來的戒指,與六神訂定契約,恢復這個世界的光明。(真是太老梗了)

身為路希斯王國最後的血脈,諾克提斯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踏上他的「王子復仇記」的旅程,而這個遊戲就是從這裡開始。雖然我玩到中間,一度覺得這個王子真的有點「中二」,不過隨著遊戲過程看到他的心境變化,不禁替他的身世感到難過。
“中二病是源自日本的網路流行語,泛指一種自我認知心態,用以形容一些經常自以為是地活在自己世界或做出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的人,青春期特有的價值觀的總稱。” —— 維基百科
該怎麼說呢?因為他是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成為了國王,但是他的國家被毀滅了,又必須要忍著喪父之痛,跟著他三個基友(廚師、攝影師及護衛) ,一同踏上尋找神巫及王家武器之路,找回失落的水晶,恢復他的王國。一整個就是情緒轉變很大啊!然後旅行過程還有說有笑的,順便幫忙路人(分支任務)、當賞金獵人(打懸賞怪物)、釣魚露營及陸行鳥比賽,感覺就是很愜意的復仇之路嘛!唉,我的老天鵝。


誰說王子與公主一定幸福快樂?


整個遊戲過程我就是不斷的「跑跑跑」,開迷宮找劍,打怪升級解任務。所以到了破關時,我發現我的遊戲時數已經來到了 110 小時(我的光陰啊)?然後到了結局的時候竟然不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What the Fxxx??  你為什麼讓男女主角都死了?為什麼啊?!(翻桌)

因為這樣的結果,害我憂鬱了好幾天,本來想要寫個遊戲心得,但是就懶了,直到今天才有動力寫。我來分享一下我對這個遊戲的心得及評語吧。(什麼?寫這麼多還沒開始喔?



劇情沒有連貫性


先講劇情的部分,如同國外的遊戲評論所說,玩 FF15 之前請你先去把電影版《王者之劍》及動畫版《兄弟之情》(如上圖)看完,這樣劇情的銜接才有辦法連貫且清楚。因為它遊戲裡面許多王子與基友之間的對話及支線任務,都「有點」銜接《王者之劍》及《兄弟之情》的劇情,不看你真的會有點搞不懂他們之間的羈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尤其有個支線任務是要請廚師還原一個王子最愛的點心,這個在《兄弟之情》裡面有交代)


魔法及招喚獸不符合傳統


講到這兩個我就生氣,在我的認知裡,Final fantasy 就是要有魔法跟招喚獸啊!不然要幹嘛?你魔法還要去路邊收集元素,然後由王子加工成魔法瓶,要使用的時候像是丟手榴彈一樣丟出去才有魔法?而且使用魔法竟然還有 CoolDown time(冷卻時間)?這樣哪有像是 FF 的傳統啊? 我只能說黑魔法師完全消失在 FF15 的世界中。(遠望)

然後招喚獸呢,竟然不能隨時招喚,還要看他的心情跟地點,及王子是不是很危險快死了?這種招喚獸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我整個遊戲過程招喚獸大概出現不到十次,這算什麼呢?(眼神死)


遊戲讀取時間太久


我在剛開始看到地圖的時候有點嚇到,因為地圖大到讓我有《巫師3》的感覺,還好有車子可以開,不至於走太久。剛開始坐在車上點跟點之間移動,還很有心情的看看風景,到了後來膩了改成快速旅行的方式,結果他都要讀取不少時間,不是已經是快速旅行了嗎?(謎之音:誰叫你沒買 PS4 Pro?)

不管是剛讀取進遊戲,還是點對點的快速旅行,真的可以讓我拿起一本書翻個幾頁都有可能。這點是我玩到後來一直覺得很不能接受的地方,真的太久了!

講了三個缺點,當然也要講一些優點囉。


把露營成功具現化


這個遊戲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露營,他除了可以恢復體力外,還可以藉由廚師的手藝所做出的餐點,讓你獲得狀態上的增益(BUFF)。這個營造的感覺比起之前幾部做品都要來得好玩且有意思。

而且收集食譜的過程也是蠻有趣的,主要食譜除了可以用買的以外,還可以因為吃到別的餐廳做的菜,而想出新的菜單,我覺得這個也是有創新之處。


迷宮不會太繁瑣


對於喜歡逛迷宮的人,也許不是優點,不過對於我這個「爸爸」來說,我真的不希望迷宮太大太難走,因為一來不能紀錄(臨時老婆叫我去倒垃圾不能紀錄很麻煩的!),二來在家有小孩子跑來跑去根本不能專心。所以這部作品的迷宮大部分都算簡單且不複雜,對我來說算是一大賣點。(什麼?你說隱藏迷宮喔?我還沒玩到XD)


遊戲畫面真的是美到不像話


一直以來,一般的日式 RPG 都是屬於人物美美的,但是遊戲畫面還是很粗糙。不過這部作品除了人物美美的以外,連同你的遊戲環境及佈景,都是做的很棒,讓人有心曠神怡的感覺。而且他也採用「相對自由」的地圖讓你自由行走,至少在這點當中,傳統的 FF 是沒有辦法做到的。


總結:80分的好遊戲


綜合以上所提到的優缺點,我覺得這部作品還算是不錯啦,說他是「十年糞作」也是太委屈了一些。只是最後的結局真的讓我心裡揪了一下,尤其是看到王子與他的基友討一張照片做紀念,準備赴死的心情,真的是讓人蠻感傷的。算一算他也才坐上王座不到一個小時吧?然後就犧牲自己,成就大我去了,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最後分享兩張圖,第一張是你還沒破關的遊戲開場畫面,只有公主側趴的畫面。背景則是完全的「黑夜」,沒有任何的變化。而第二張是遊戲破關後的開場畫面,除了有公主側趴的畫面以外,還有王子陪伴的畫面。最重要的是,他的背景已經有「白天」及「黑夜」之分了!有沒有很有呼應的感覺呢?希望你們會喜歡這個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