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這兩年,我在屏東做了什麼?

作者:劉家成醫師


剛開了一台刀,雖然累,但是覺得很有挑戰!

64歲女性,乙狀結腸癌阻塞併腹膜轉移、卵巢轉移、骨盆腔轉移併子宮及直腸侵犯、小腸腸係膜轉移。

術式:低位直腸及乙狀結腸切除、小腸切除、大網膜切除、子宮及雙側卵巢切除、暫時性人工肛門。

手術時間:13:15-20:45


很久沒有機會開這樣的長刀了!剛好老婆昨天送我新的頭燈,拿來使用在這台手術,骨盆腔底部可以照的很清楚,都不用喬手術燈很方便!謝謝老婆的貼心!

說真的,在屏東這種鄉下地區,能夠遇到信任我們這種年輕醫師又願意留下來開刀的,我們都是心存感恩全力以赴的幫忙病人。

我們這邊不像大廟,病人相信大醫院儀器設備比較好,常常剛診斷出癌症的時候,病人就要求copy光碟轉診過去義大或長庚的,真的不算少數。

而且就算願意留下來的,也是指定找資深或有名氣的醫師,也輪不到年輕醫師來處理,而這就是現狀,但是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因為我相信,只要肯努力花時間在地耕耘,能夠接地氣,認真地治療每一個相信你的病人,時間久了自然會有成果。

剛開始來到屏東,真的是苦哈哈⋯⋯值班都是一線值班加照會,開的刀幾乎都不是自己本科刀,我才驚覺原來直肛科要在基層醫院待,如果你不會一般外科的手術,你是沒辦法生存的!

所以我開始學習這些常見的一般外科急診刀,也很幸運的遇到可以教我開刀及配合我值班的老師:劉柏屏醫師。有時候職業生涯如果可以遇到貴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

第一年在屏東的業績表現,真的只能用慘來形容,癌症的刀七八成會跑掉,病房照會人家不認識你也不會照會你,門診的病人大多是來換藥,肛門手術稀稀落落,大腸鏡也是慘淡經營。

沒業績難道我要坐以待斃嗎?


面對這樣的情況,其實除了苦笑以外,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後來我覺得,反正閒著也閒著,不然就去上課聽演講好了,所以我就報名參加新思維,去上了我人生第一堂最貴的啟發課,之後我因爲對簡報及其他方面課程有興趣,就陸陸續續上了不少課。(如下)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 2016/02/28 )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2016/04/24 )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 2016/07/16 )
精準設計簡報工作坊:心法入門班 ( 2016/07/24 )
簡報2020—丙申。盛夏 ( 2016/08/14 )
2017天下經濟論壇 ( 2017/01/23 )
統合分析工作坊 ( 2017/03/11 )
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 ( 2017/05/14 )





認識蔡校長及楊斯棓醫師之後,我受到了不少啟發,我想與其虛度光陰,不如趁空閒的時間來充實自己,所以我立下了「10年讀1000本書」、「考日文檢定」、「考英文檢定」、「寫一本書」等目標。

生活及工作慢慢步入軌道


為此我除了自修學習日文,每天閱讀英文充實語文能力之外,我還規定每天用 one note 寫日記來自我紀錄及反省,已經不間斷地寫了十個月,我也為我的毅力感到意外!

在閱讀方面,到今年七月底為止,這一年也讀了 45 本書,雖然沒有達到今年 100 本的目標,但是我也是感到很開心,因為以前的我根本不可能會這麼做⋯⋯




在教學方面,我也嘗試了兼任講師的工作,雖然每週備課耗時耗力,我也是盡力而為的教好學生,能有機會獲得教職,真的是開心的一件事。

至於在本業的部分,雖然腳步緩慢,但是近來已經有明顯成長的趨勢!肛門手術已經完成 200 台,現在平均每個月都會有 12-15 台手術,大腸鏡平均也有 16-20 台左右。

認真對待病人的心與你無異


這樣的數量雖然無法跟醫學中心比,但是畢竟我不是待在好市多,而是偏鄉的小7,我認為這樣的業務量成長還算可以接受。

在這個沒有強大武器及資源的地方,我常常對於信任我、願意讓我幫忙的病人心存感激,所以我很認真的看待我每一個病人,也會用最有把握及穩健的方式處理他的病情。

因此,我絕不會心存僥倖的想要對病人嘗試我不熟悉的術式,更不用說勸說他來開不必要的手術,因為病人信任你,你不應該把他當你的試驗品來練習,除非你像在醫學中心一樣有老師可以請益,不然這些行為根本就是在開病人玩笑!

人應該沒有階級,職業沒有貴賤,當怎麼樣的醫師也沒有高低之分。我很用心努力的替病人解決問題,雖然手法不華麗,這也不代表華麗的醫師就是比較高端。

不想走出舒適圈嗎?


腳步要先站穩,才有走出去的機會,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的計畫?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求上進?這世界不是只有少數的人在奮鬥,我也是很認真的為我自己、老婆、小孩在打拼,我捫心自問我沒有對不起任何人,我也不認為我應該要為誰負責,我只知道我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哥爭的是平等不是勝利


當你看到有人天天暢行無阻可以進開刀房開刀,甚至還有人假急診真卡位,而你已經苦苦守著半天開刀日,卻還要被迫吞下因為前面醫師太晚結束,所以你下午三點才能開始開刀,但是他們卻對不平等的現象默許甚至裝作沒開到,我不相信你可以輕易嚥下這口氣。

有些時候,發怒只是一個手段,如果可以不要發怒,誰想發怒?不要不知前因後果就道聽塗說,沒有人沒理由就去跟別人吵架,又不是吃飽太閒沒事幹!

陽關道獨木橋都沒錯


為什麼要回顧這兩年呢?除了自省之外,也想讓不了解的人了解,有些事情不是你所聽到的那樣。雖然我不是盡無錯誤,但是也不是大惡之人;雖然我胸無大志,但是也不至於變成一攤爛泥。

還是老話一句:「你所達成的自我實現決定你的人生價值,而不是別人的評價決定你的人生價值。」

寫了這麼多,讓大家傷眼真抱歉,就當作一個不認識的人在碎碎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