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你不值得我這麼努力

作者:劉家成醫師


看著我的醫院手機還有跟我多年的手錶,我突然覺得該認真地考慮我的去留了⋯⋯最近的事情讓我覺得「時間」這種寶貴的物品,應該要留給值得的人事物上面才對。



當醫師一定要留在醫療院所嗎?只有開刀的病人才是病人嗎?外科醫師一定要腹腔鏡才算是真正的外科醫師嗎?沒有教職的醫師就不算夠格的醫師嗎?

我心中一直存在很大的疑問⋯⋯

有些人覺得自己開刀技術嚇嚇叫,可以一天開很多的病人,病人好了出院後回診都表示感激,他為自己的高超技術感到自豪。

有些人覺得自己位高權重,可以一聲令下讓大家追隨自己的腳步前進,也可以憑自己的意志決定一個人的去留,他為自己的不可一世感到驕傲。

有人說過人生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不斷地努力朝終點邁進。

但是,每個人的終點都應該是同一個終點嗎?我想這世界上所有生命唯一共同的終點應該是死亡吧?其實生命的價值很簡單,你所達成的自我實現決定你的人生價值,而不是別人的評價決定你的人生價值。

至少對我而言,這就是我最清晰的人生觀。

然而人生的過程總會有挫折,面臨挫折的過程也總不會讓你太好受。有時候你以為已經挺過去了,其實你背上的那道刀傷還不斷地在裂開流著血,只是你不願轉頭去面對,反而選擇接受及妥協而已。

有時候默默接受窘境及承認自己是魯蛇的過程中,真的會讓人鬥志全失呢。至少在外人看來的確如此吧?我也不想再多做解釋。

不過,要接受及承認自己的失敗,的確是蠻痛苦的過程呢!

剛過37歲的生日,我心中明白人一生的精力及時間有限,所以我想把精力放在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上,而不是盲目地追尋別人的目標。我心中的那條馬拉松終點也許已經跟當初不同,或許鄉間小路散策對我而言才是現在真正的幸福。

也許該走了,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做自己,這應該不是什麼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