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不開刀的奇蹟醫師?

作者:劉家成醫師


昨天許達夫醫師在臉書發文,質疑台大醫院某醫師(就是豬哥亮的主治醫師)對某病人有過度治療之嫌,認為他不應該幫某病人開刀,然後將某病人的「病理切片」、「手術記錄」直接公布在臉書,直接對著台大醫院開幹⋯⋯(如下圖)


今天馬上出現這位北榮的腫瘤科吳醫師,發文攻擊許達夫的「不當行為」,諸如叫癌症病人不要接受正規治療、練氣功、購買他代言的電解水、天仙液等。(如下截圖)。




關於這兩件事(台大醫院及北榮),我不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我不便在這裡評論誰是誰非。但是我想說的是許達夫醫師這個人的問題。


你幸運過了河卻拆橋?


他本身得過直腸癌,接受過完整的正規治療(電療化療),只是沒接受開刀。文獻上指出,少數病人(大約10%不到)可能因為接受電療化療得以控制或治癒早期直腸癌,後續可能不需要開刀。

他本身很「幸運」地就是屬於這類病人,所以他活下來了,於是他寫了幾本書抨擊醫界對於癌症的不當治療。


"癌症不需要開刀"


病人多想聽到這樣的一句話啊?!簡直就是神醫啊!不開刀我的癌症也會好?只要你做氣功、養生、喝我的電解水、天仙液就可以治癒。

老實說,如果有那麼一天,將來癌症真的不需要開刀,我會很高興病人不需要面對開刀的痛苦,打從心底為醫學的進步而激賞。

很可惜,我們所期待的那天還沒來臨。

依照現有的國內外癌症治療指引、文獻及最新的研究,都沒有任何醫師敢說癌症不需要開刀就會治癒,只有你許達夫敢這樣跟病人拍胸脯掛保證。


先知總是孤獨?


也許許達夫醫師您是「先知」吧?先知總是孤獨的,而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只知道醫學是講求實證的,所以我們會根據這些醫學實證,提供病人有證據的治療方式。

而許達夫醫師只因爲自己成為「不用開刀也會好」的那位幸運兒,就用自身罕見的成功案例去倡導不這麼正確的醫學觀點,用他身為醫師的角色,我真的覺得很不應該。(如下圖)




就拿「急性腸穿孔」來比喻吧,臨床上這是需要開刀治療才有機會治癒的,但是的確有極少數的病人不開刀也會好,但是我們會用這少數的案例去鼓吹病人不要開刀嗎?

不會,因為我們還有身為外科醫師最基本的良知。


醫棍比神棍還糟糕


如果許達夫醫師您要用少數的「不開刀就成功」的案例,去誤導甚至延誤病人治療的時機,讓病人冒著生命危險去接受您所提倡的「非正規治療」,那麼這位腫瘤科吳醫師所分享的可憐的病人,將來只會更多。

身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我們,讓病人接受正規治療,如果結果還是不如家屬預期,我們都可能面臨訴訟的風險了,為什麼你許達夫醫師「提議」病人花將近百萬的錢購買非正規的產品,你都不用去面對病情不如預期的惡果?

你想譁眾取寵是你的自由,但是請別踐踏其他醫師的專業及務實。

豬哥亮的過世是他自己的選擇,我們應當尊重他的決定,而不是拿他的死來消費甚至廣告你的診所服務,這是很不道德也對死者不敬的行為!(如下圖)


PS: 部分截圖來自盾牌牙醫史書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