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簡報2020課後心得


作者:劉家成醫師

與楊斯棓醫師(中)、林長揚講師(右三)、雨狗大(右二)及第三組組員合照

緣起緣由


參加過很多簡報課程,這是我第一次寫心得文,原因無他,主要還是為了書啊~!!那兩本書我都超愛的,而且這次上課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決定這次一定要寫個心得。


這是個天氣晴朗的禮拜天,我搭車來到松菸文創,本來是抱著輕鬆的心情來「聽課學簡報」,沒想到當我到達報到處收到資料袋之後,我看到眼前一張「四則運算」,工作人員還要求我要算出我的答案,而這個答案就是我的組別?!心算了第一次還算錯(怒)!害我還沒開始上課就緊張了起來。工作人員引導我到了第三組的桌子,我環顧了四周,場地很寬敞,桌椅也很舒服,我就領著我的早餐準備好好的吃早餐,順便翻了一下講義,除了發現課程內容很豐富以外,我還發現了主辦單位的小巧思,講義的封面竟然有印刷我的名字!真的是超有心的!


學員的名字是直接印刷上封面,很有心


三個技巧喚起群眾意識


抱著緊張的心情,見到了第一個講師,楊斯棓醫師,他用很簡單的技巧跟一張 A4 紙張就可以讓大家的注意力專注在他身上,他也教導了我們可以藉由了 Nancy Duarte 的三項技巧( Grouping, Scoring and Amazing )就可以讓台下的觀眾提升團隊精神來達到有效傳達資訊的效果,實在是令人很佩服。席中楊醫師有提到他在 2014 及 2016 年都自費前往美國加州 Nancy Duarte 參加簡報工作坊,對於這樣的精神,實在是讓我非常佩服。

楊醫師的第二堂課「一句入魂」,他提供了很多經典跟爛典的廣告文句,讓我們去思考一句入魂的精髓在哪裡,其中提到的「祖母定律」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簡單說,你必須「用觀眾聽得懂的語言,講他本來不知道的事情」,最後用集體書寫的四個例子,讓大家練習怎麼一句入魂,這讓我收穫良多。


扁平化不是隨便貼貼圖就算


接著是林長揚講師的「扁平化」教學,他提到專業人士的簡報,不應該是「台上PPT,台下滑手機」的情況,要如何避免這樣的狀況?扁平化的視覺表達是個不錯的選擇。他提到,相較於以前,現在的資訊量非常大,但是人類的專注力竟然從 12 秒減少到 8 秒,竟然比金魚( 9 秒)還低?!在這個「人不如魚」的時代,怎麼去喚醒觀眾的專注力,不只是扁平化,而是有效的扁平化(去除裝飾,展現本質)才能做到這樣的效果。

所以簡報要怎麼「吸睛、簡潔、秒懂」?就要藉由扁平化的三大步驟,「理解、分解、再構築」來達到扁平化的應用。而最重要的眉角就是整體的「顏色、風格、及版面」細節都必須要注意,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顏色太過搶眼,風格不統一及版面配置過度擁擠,都會造成太多的雜訊,讓觀眾無所適從。


馬步站穩,防守第一


接著最後聽到雨狗大的圖表基本功,他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觀念,他認為「簡報是一個集合」,演講技巧及簡報設計都是簡報的重要功夫,缺一不可,不能練拳不練功,否則簡報只是一種形式,沒有到位的精神就不能稱為是個好簡報。

他也提到圖表的功夫及細節注重,就像籃球場上的守備( Dirty work ),每拿下一個籃板及抄截,都是守下一分。如何讓自己的簡報不扣分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也才能讓別人看出你「專業」的精神。圖表的排列就像是「閱兵」,無論字型的選擇,數字的排版,還是對齊的專注,各個都是重要的基本功,一定要勤加練習!另外他有分析 2D 及 3D 圖表的差異性,他認為 2D 表數量,而 3D 表位置,這個概念讓我思考了很久,我覺得這個分析真的很有道理!



超多好書可以讀的!


上課聽講,下課自習


此外,雨狗大介紹了很多書籍,我課後也從博客來把一些有興趣的書籍買回來,準備要好好的閱讀(書剛到手,還很燙),看看可不可以讓自己的簡報技巧持續進步。最後的團隊簡報競賽,身為組長的我,沒有辦法有效的討論出一個好的表達主題,也沒讓 team work 表現出來,最後還提早結束,海放了將近兩分鐘的時間,實在是感到慚愧(楊醫師的講評真是讓我覺得被重重的從後腦勺 K 了一拳)。不過,從大家優秀的表達及團隊運作,我學到了教訓,希望這可以成為我將來的養分。楊醫師在臉書有分享了一則訊息,有一段話很有意思,「再多的成功,爽一天就好,隔天你不歸零,就等著人家把你歸零。」我覺得失敗的教訓也是如此,「再多的失敗,悲傷一天就好,隔天你不收拾好心情重新出發,那你就等著人家把你收拾。」

真的是很感謝有機會上到這堂課,除了聽到各位講師分享的基本功夫,也從做中學習了很多扁平化及圖表技巧,我會好好利用這個學習的經驗,接著把講師介紹的書籍好好的閱讀,希望可以幫助我在從醫的路上有更好的「簡報技巧」,謝謝First Taiwan 的各位!